認識『鳳梨酥』

  一般聽到的說法是相傳在三國時代 ( 西元 220-280 ) 即劉備以喜餅迎娶孫權之妹,而訂婚禮餅中便有鳳梨入餡製成之大餅。台灣的婚禮習俗中,訂婚禮餅共六種口味代表六禮,其中一種鳳梨台語發音又稱「旺來」,象徵子孫旺旺來的意思,而鳳梨亦是台灣人拜拜常用之貢品,取其「旺旺」「旺來」之意,深受民眾喜愛。

 早期的鳳梨禮餅因太大塊,一般人消費不起,一群糕點師傅將其加改良做成小塊的鳳梨酥,後來更演變為結合西式派皮與中式鳳梨餡料所製成的現代「鳳梨酥」,由於外皮酥鬆化口,鳳梨內餡甜而不膩,此種「中西合壁」的鳳梨酥,連西方人也讚賞有加,故逐漸成為外國觀光客最喜歡的台灣伴手禮之一。

餡料學問多』

一開始業者們將鳳梨作成果醬,外面包上餅皮,做成鳳梨餅,但是由於鳳梨本身纖維較粗,酸度太高,口感吃起來比較粗糙,太酸,纖維又容易塞牙縫,雖然有用豬油做成的餅皮來潤飾,整體口感依舊不甚理想。而在師傅們多次實驗下,終於找出了最佳搭配食材-冬瓜,含水量高達90%的冬瓜組織纖維細密,與鳳梨、糖及麥芽等經長時間熬煮做成鳳梨冬瓜醬,以此製作出來的鳳梨酥口感最好,纖維細緻、不黏牙、甜而不膩,大大的改善了以往的缺點。

~ 孕 育 過 程 ~

1.奶油、酥油、糖粉(應先過篩)攪拌均勻,分次加入蛋拌勻,再加入奶粉拌勻

 

2.低筋麵粉過篩在桌面上後築成粉牆,然後將(1)放入中間,用切麵刀翻壓拌勻成糰,即為酥皮

 




3.
分割:鳳梨內餡分割。

 




4.包餡


5.壓入模子,進爐烘烤

 

6.  美味可口的鳳梨酥出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 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