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整理了有關紫米的介紹提供各位分享:

 

黑糯米又稱「紫米」,是香米的一種,除含有一般糯米的特性外,煮熟的黑糯米飯,香味極佳,色澤為黑色。因產量稀少,營養價值高。

黑糯米含有豐富的維生素、鈣、磷、鐵、鎂等礦物質和天然黑色素,含有人體必需之胺基酸,其中蛋白質含量比白米高35%,氨基酸比白米多25%,是一種難得的自然健康米食。是老年人長壽之「養生米」,產婦的「坐月子米」,骨折病人之「接骨米」,貧血病人之「補血米」。根據民食習慣,黑糯米以糙米進食,白糯米以精白米進食。因此,一般地說來,黑糯米的營養價值比白糯米高得多。產婦食用黑糯米較之白糯米有助於滋補產後造成的身體虛弱,有利於增加乳汁,哺乳嬰兒。
紫米含有人體需要的四種氨基酸成分,蛋白質含量也比一般稻米高出許多,外殼比一般的糯米多了一層花青素,是很好的抗氧化劑來源,能延緩老化,花青素可溶於水,洗米時候會洗出紫黑色的水,所以紫糯米中間仍為白色,才是真正的紫米。

黑糯米不僅對產婦有良好的滋補作用,而且對於慢性病患者、恢復期病人和體虛者,都是一種很好的營養滋補品。

 

紫糯米產地:
目前在市場上的各類紫糯米品種與產地最優良珍貴的,是花蓮縣光復鄉的阿美族人傳統的農作物,原稱「紅粟米」、「黑粟米」,為阿美族的祖先,移居花蓮時,攜帶到此地,代代相傳栽培至今,成為光復鄉的特產,由於紅糯米與黑糯米與一般栽培的粳稻及秈稻不同,又不易種植,故產量很低,所以光復鄉目前是台灣唯一種植紅、黑糯米的產地,因此光復鄉也就被稱之為紅、黑糯米之故鄉。

長於無污染的光復鄉太巴塱社區農地。一年一熟型8、9月收成,一年兩熟型分別在6月及11月收成。 營養分析:色澤為紅色,是香米的一種,含豐富的維他命A、維他命E、鐵質及蛋白質,營養豐富,尤其對眼力的維護深具效力,是一種天然的健康食品,更是滋養的珍品,婦女產後進補的佳餚。


珍貴的紫米熬煮成粥,原住民稱之為「Hak Hak「哈哈」如再將紫糯米飯倒入洗淨的臼,用抹上油的杵搗成麻糬,稱之為「Durun「嘟崙」,色香味俱佳,被阿美族人視為珍品;由於收成及栽種皆不易,平時難得享用,只有在婚、喪、喜、慶或重要祭典時宴客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 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