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和外星人阿姨帶著小恩恩和我們家蘿蔔頭、Vivian 到台北市政府看如果兒童劇團「守護天使」的演出。

  《守護天使》是個帶有奇幻色彩的故事。兩個孩子多多、同同,過著不同的生活。多多覺得爸爸媽媽很無聊──在證券行上班的爸爸,只忙著賺錢;環保主義者的媽媽都在關心別人的事!而鄰居同同,是個瘦弱多病的男孩,媽媽總是很操心,但是她告訴同同要堅強,因為世界上會有守護天使。有一天,多多回到家,竟然發現家裡出現了另一個長得一模一樣的自己!這個分身不僅聽話乖巧,什麼事都知道,搶奪了爸爸、媽媽的喜愛!這個傢伙到底是誰?多多在跟蹤的一路上,意外發現了關於守護天使的秘密……

看到裏面的一些場景,女兒Vivian 會轉頭看我會心的一笑,因為想想劇中人物好像 似曾相識。 看看我們的下一代,因為資源太豐富了,常常都不懂的珍惜和分享。現代的小朋友每天的生活好像被課業、補習、才藝填的滿滿的。 而一般學校、父母更常常以課業的好壞來衡量一個小朋友。

從來不覺得讀書不重要,讀書很重要。 但是我覺得應該讓小朋友懂得如何像海棉般無時無刻的追求知識。 現在的孩子太聰明。矛盾的是,我們總是不肯放手讓他們負責自己份內的工作,讓他們有機會犯錯。 我常會用高標準要求小朋友,高標準當然是一種「嚴格」,但是嚴格在於他們對自己的自我要求和態度,而不是在於他們的能於不能。

我也常常要小朋友分擔家務,暑假也會不定期要求他們來公司幫忙包裝、擦玻璃、洗廁所。 我發現,即使只是這樣的簡單的工作, 我都會用高標準來要求,讓孩子也能從中學習到一種可貴的經驗──符合別人的工作要求  希望他們進而養成一份樂在工作的態度與盡力而為的習慣。

更要讓他們學習當自己的守護天使不頹廢、 不絕望要更愛自己一點。 這樣他才可以也成為別人的守護天使,在別人需要幫忙的時候,無限量的付出與關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 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