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寶  〜  郭爺爺


我的父親也就是大家口中所稱的 "郭爺爺" ,他的人生幾乎是和"餅" 劃上等號。



一八六七年,郭爺爺的曾祖父從福建漳州龍溪縣渡海來台,落腳在士林,並以一根扁擔沿街叫賣養家活口。之後由郭爺爺的祖父傳承,還是一根扁擔走天下,「不過祖父早逝,就由十四歲就入行的父親傳承,十八歲起開始當老闆。 從小跟隨在父親身旁,耳濡目染下,對做餅產生濃厚的興趣。只為了父親的一句話「不愛唸書,來學做餅」,當年十四歲的他於是就和當時父親收的三個徒弟,一起工作,一起睡覺。剛開始郭爺爺的父親要求他從最基層做起,凌晨三、四點就得起床,洗豆子、做餡料,再把父親做好的成品用三輪車配送,晚上再將剩下的麵包拿到市場去販售,就這樣做了三年四個月才准他上工作台。因為是所有兄弟中唯一傳承父親手藝的,於是在郭爺爺17歲那年,父親就讓他全權接管工廠的所有業務。 「做餅徒弟,烤餅才是師傅」,餅好不好吃,烘烤的技術才是關鍵。以前烤餅是用火炭爐,所以當時的爐表就是手,手一伸進去就必須知道爐的溫度。


郭爺爺一輩子都在用對生命的熱忱做餅,別人是關起門來苦幹,郭爺爺是到處吃,邊吃邊學邊鑽研,他總是知道全台灣哪一條巷子裡的哪一種餅好吃,他吃著、想著、做著總想把傳統的技藝傳承下去,總想研發出創新的漢餅口味,他是很固執的做著好吃的餅,他是很認真的要把漢餅的美味留下來,就是想為台灣的餅藝文化盡一份心意,並熱切期望將他所鑽研的漢餅製作技術能傳承下來,讓更多的人認識並喜歡傳統漢餅的美味。

 漢餅是中國獨有的精緻糕點,時至今日,漢餅已是最能代表中國特色的美食文化之一。它區分為蘇式(或台式千層皮)與廣式(醍醐麵皮)兩種漢餅,尤其是台式千層酥皮的漢餅在台灣已有兩百年的歷史。郭爺爺更數次遠赴中國汕頭、福建、福州、福建、重慶、江蘇尋找10個以上的老師傅對漢餅做進一步的鑽研。 並和一位年屆78高齡的 江蘇 老師傅學習獨門的“燙麵”功夫。 

每當聽到消費者只是在做價格上的比較,而忽略了生產者在背後所投入的心血感到難過時。 父親總會說 "做吃的是良心事業";  "做給消費者吃的要和做給家人吃的一樣好" ;  "妳自已敢吃的東西才可以賣給消費者" ;   所以寧願利潤少一點也堅持不放任何添加物, 完全是用天然的食材。

父親今年已經是67歲了,還是很固執的做著好吃的餅。  他的固執與堅持是值得我們效法學習的。 有這樣一個父親我覺得很驕傲,推廣郭爺爺傳家餅對我最深層的意義,是郭爺爺一代代人所傳承的堅持,誠信、好品質、好手藝、熱愛生命、熱愛餅的精神。 願和大家分享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 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