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放假在家,把 "這一生, 至少當一次傻瓜"這本書拜讀完, 感觸真的很多. 除了佩服木村阿公契而不捨的精神, 更佩服他的 "傻瓜精神", 『因為我是傻瓜, 所以像山豬一樣只顧往前衝,心想總有一天會成功。』

其實在這塊土地上也是有很多為理想而打拼的人, 但是常常因為不抵現實面而不得不放棄. 做行銷就是要搶供市場佔有率, 誰有市場誰就是老大. 所以就是"價格戰", "短線操作".

其實前幾年經營的很辛苦, 產品常因為顧客覺的不夠香, 顏色不夠漂亮而下架. 幫其它廠家生產的產品一直被砍價, 理由是 "包裝盒很貴, 百貨公司抽成很多", 所以心想我們要顧客吃到的是什麼? 是包裝? 還是裝潢 ? 這時就是現實和良心的撐扎, 不接公司就沒進帳, 還要被顧客罵因為我們是小公司還那麼跩. 接了, 卻沒有辦法過自己"良心"這一關.

初期很多的大客戶因為成本的考量, 轉向大的公司拿貨, 當時公司的進帳只剩不到1/3. 但是我心想就繼續撐吧, 撐到真的要把公司關掉也沒辦法, 就盡力了. 當時飽受責難, 由其是從事烘焙業多年的父親, 怕我把員工的生活都拖累了.

這中間也像"瞎子摸象" 一樣, 絞盡腦汁試了好多方法, 就是想把產品推出去. 買一送一活動也就是想用價格吸引大家來嘗試我們的產品,
迴響很多, 褒和貶都有. 雖然也有收到客人無理的大罵, 說買一送一的價格還是太貴, 心裏真的在滴血, 有的東西都已經沒利潤在做了. 還被罵.

真的有點心灰意冷的時候, 那些轉向大公司拿貨的公司因為太多客戶反應品質變了又回來找我們生產了, "毒奶事件" 讓我們生意大增, 許多原物料廠商都介紹客人給我們, 因為他們知道我們進的是什麼原料. 接下來好多買一送一的客人回籠來訂貨. 讓我們非常振奮, 因為辛苦有了迴響了. 出貨穩定了, 我們就有更大的空間來做我們想做的事. 今年的中秋節在沒有折扣的情況下, 我們賣的比往年好. 我想這就是最好的回饋了.

前陣子和以前公司的同事吃飯的時候閒聊行銷, 我開玩笑說書本的東西我都忘光了. 我現想做得是用 "心" 去行銷. 用"心"做好我的產品, 用"心"對待我們的客人, 用"心" 去做好每件事. 由其是郭爺爺真的是用"生命" 在做他的餅. 外人看來我們這些晚輩很不孝順, 讓一個老人家那麼操勞. 但是看了木村阿公的 "奇蹟蘋果", 我更堅定自己的信念要支持郭爺爺完成他的"奇蹟". 就讓他當一次傻瓜又怎樣 ? 昨天看到這本書有一段 摘自泰戈爾"採果集"的詩, 真的很有感觸, 在此和大家分享.

我不祈禱在險惡中獲得庇護,
讓我祈禱可以勇敢面對它們;

我不要祈求痛苦停止,
讓我祈求我的心可以戰勝它們;

在人生的戰場上我不盼望盟友,
而是發現自己的力量.

我不要在不安和恐懼中渴望救助,
讓我祈願我的堅韌可以贏得自由.

我雖是一個弱者,
只在成功中感覺你的仁慈,
但請讓我在失意時發現你緊握住我的手.


記得果富秀琦來找我的時候, 曾經問我有時會有客人在網路上惡意中傷他看了真的很難過. 因為不是真的, 很想反擊. 對於各方的批評, 我想我們都應欣然接受, 因為現網路這樣發達, 有很多的行為我們是防不勝防. 我想到的方法是把我們做的東西更公開化, 透明化, 讓消費者去評斷, 我相信消費者的眼睛是雪亮的. 這也是我一直努力的目標.

以前我一直覺得用 "愛" 去做出來的東西不一樣, 包蛋糕時, 我會想像收到東西的人會是什麼表情, 所以當宅配大哥不小心弄壞蛋糕時, 我都會難過不已, 因為他們的想法都是在 "送貨" 而不覺得自己身負重任, 是在幫大家傳遞一份祝福. 有時也會跟蛋糕說說話, 看到學徒很粗魯的對待產品時就叫請他們想如果這是要送給他情 人或家人吃的. 有時他們覺得很"囉嗦" 因為趕貨都來不及, 那有時間想這些. 今天看到木村阿公的故事, 看到他也對著蘋果樹說話時, 真的是會心的一笑. 俗話說 "天公疼憨人" , 我真的相信.

真希望這個社會能夠多一點傻瓜, 這樣這塊土地就會單純一點, 幸福一點. 看完木村阿公的故事, 真的覺得當個所謂的"傻瓜" 是一件多幸福的事, 也想對所有在做被認為是"傻瓜"事情的人, 說聲加油! 加油 ! "相信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 願與全天下的"傻瓜"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 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