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起來..有入口即化的感覺...
口中散發著~濃濃的奶香味....
口感...軟綿綿的!!





有別於市面上的焦糖布丁, 我們是用楓糖為底 , 讓大家吃起來更健康.... 以下是有關楓糖和焦糖


 轉載於《環球時報》
( 2006-04-12 09)

楓糖漿是加拿大最有名的特產之一,目前全世界約80%的楓糖製品集中在魁北克,糖楓中所採集的汁液非常珍貴,平均40公升的楓漿,只能提煉出1公升的楓糖漿,楓糖漿不含脂肪、高鈣,且低卡路里、低熱量,糖分的含量為66%,相比蜜糖的80%和砂糖的99%,楓糖糖漿無疑健康得多 

加拿大被稱為“楓葉之國”,到處都能看到楓樹,加拿大國旗上那一片楓葉就代表了這個特點。楓樹不僅看起來養眼,用楓樹樹液制成的楓糖還十分養胃。因此,秋天賞楓,春天過楓糖節,品嘗新鮮的楓糖漿,就成了加拿大獨有的風情。   有近百種楓樹 

  在加拿大東岸共有近百種楓樹,其中安大略省、魁北克省的楓林最多。在近百種楓樹中,最有名的莫過於“糖楓樹”了,楓糖漿就是採自這個樹種。這種糖楓樹隻生長在北美洲的中部和東北部,加拿大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使得各式各樣的楓糖漿產品成為加拿大獨特的旅游紀念品。 

  楓糖含有豐富的礦物質、有機酸,熱量比蔗糖、果糖、玉米糖等都低,但是它所含的鈣、鎂和有機酸成分卻比其他糖類高很多,能為體質虛弱的人補充營養。 

  楓糖救了原住民 

  據說在大約1600年前,就已經有了“印第安糖漿”。加拿大原住民印第安人首先發現了楓糖──一種清香可口、甜度適宜、潤肺健胃的甜食,並用“土法”在楓樹樹干上挖槽、鑽洞採集楓樹液。當時的“印第安糖漿”就是今天“楓樹糖漿”的前身。 

  加拿大的冬天又冷又長﹐這期間根本沒有農作物可以生長﹐早期的印第安人因為冬天沒有辦法耕作﹐隻能打獵吃肉,缺乏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素,死了很多人。后來印第安人逐漸學會了制作和食用楓糖漿。楓糖漿提供了豐富的營養素,是當地印第安人過冬不可少的食物。

    採楓糖過程很復雜

   楓糖的制作過程非常繁瑣。每年的三四月是採集楓糖的季節,採集楓樹液需要合適的氣溫。隻有在夜間0攝氏度以下,白天5攝氏度以上,才能採出楓樹液。熬制楓糖漿的溫度一般保持在水沸點以上4攝氏度。 


  農夫在樹齡超過40年的糖楓樹上鑽一個深入樹干約5公分的洞,並插上導管,挂上收集糖楓樹樹液的桶子,讓樹液慢慢地滴進桶裡。大約30公升到45公升的樹液才能提煉出1公升的楓糖漿。一棵直徑為25公分左右的楓樹,一般隻鑽一個洞,使它有休養生息、恢復元氣的能力。多年的大楓樹通常可以鑽34個洞。

    按照加拿大聯邦政府的規定,楓糖漿可按顏色、透明度和口味分成三個等級,即最高等級──有濃厚的楓樹原味,最適合直接吃﹔第二等級──口味稍差點,顏色是琥珀色﹔第三等級──顏色最深,適合做食品添加劑。

    楓糖漿的通常吃法是直接淋在薄烤餅上吃。楓糖漿的另一種吃法,被稱為“雪上的楓樹果汁”,即在加拿大的冬天,當地人在一塊干淨的木板上鋪上干淨的雪,把煮沸的楓糖漿直接淋在雪上面,楓糖漿會慢慢凝固,然后用一根小木棒兒把凝成的軟軟的楓糖慢慢卷起來,制成很有嚼頭的楓糖棒棒糖。

    在楓糖小屋過節

    每年三四月間,加拿大傳統的民間節日楓糖節在魁北克和安大略舉行。在魁北克,每到此時,喜歡楓糖漿的人就雲集這裡,去當地的“楓糖小屋”過過癮。小屋由原木搭建,小屋裡有專門熬制楓糖漿的大鍋,有專人講解和表演楓糖的熬制過程,還請游客品嘗地道的楓糖制品。這樣的楓糖小屋,全魁北克大約有 400個。

    楓糖節期間還免費供應楓糖糕,人們在熱鬧的楓糖節上品嘗薄烤餅和各種小吃,逛戶外集市,坐馬車在鄉村觀光,漫步楓林中,愜意得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 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